陈旧的书签早已卷了边角,黄了边缘,莫言的《丰乳肥臀》这本书在我不经意放在角落后又重新拾起,我重新进入了抗日纷争年代,再细细品味了上官一家的几十年悲欢离合,起起落落。这天下午天空灰蒙蒙,我终于合上了这本小说,也意味着我已经陪着莫言笔下的人物穿越过生生死死,穿越过纷争尘世,最后尘埃落定。
飞鸟在天空盘旋低飞,我带着丝丝眷恋又在脑海中重新过滤了起《丰乳肥臀》的片段。他们一个个人物在我眼眸里跳跃着,演绎着这多年来的悲欢;他们又在我耳边低语着,述说着他们已经走过的路有多艰辛。此时的上官鲁氏变成了高密乡大地的一捧泥土,而逝去的灵魂又飘荡在东北的天空中幻化成白色的飘絮飞向远方。我放不下他们,即使我知道那只是莫言小说中的人物,但我释怀不了,放不下那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故事,他们的一言一行仍刻画在心里深处。也许到了哪天我容颜已逝,还能想起那些漫长无际的时光中陪伴我的那本书。
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想了解身为若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笔下的小说人物究竟有多大的人格魅力,但随着我的阅读深入,我才能慢慢体会到他对故乡的怀念,对社会的评判以及对人性的剖析
文章是以东北高密乡为背景,高密县安静尘封的生活环境给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同时当地人们的思想非常封闭不过仍保留着质朴的品质。小说叙写了一系列发生在上官家的故事,而男主角便是上官家的儿子——上官金童。他在小说里是一个“极度恋乳”的人物形象,同时他的怯弱又和他母亲的刚强形成强烈的对比性。故事从上官金童与上官玉女的出生作为开端,上官鲁氏在生了七个女儿后终于生了一个男孩子,但是仍然受到婆婆上官卢氏的_,可见在当时的农村重男轻女的现象多么严重。莫言写这本小说的本意是缅怀他去了天堂的母亲,贯穿整部小说的也是母亲形象,上官鲁氏真是给我太多的震撼了,她默默忍受着家庭暴力,曾经愤世嫉俗过,堕落过,但她对亲人的爱始终不放弃。一个坚强的女子受过命运的摧残,在飘摇的年代中一直保护家庭,用她瘦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的希望。小说有一幕是在饥荒年代,上官鲁氏利用自己的胃偷大麦豆子之类的食物给她女儿和外甥吃,读到那里我记得我是泪流满面的,我不能想象到她的心究竟得多强大才能做到这样偷食物来喂养她的家人。每次呕吐伴随着血液,再把食物洗干净给家人吃,用满是伤痕的心来挽救整个家庭。我的心为她的良苦用心感到忧伤,我用低声的啜泣跟随着她的人生。她的心弦纤细如丝,她的爱可以包下整个高密。记得上官金童出狱后说过这样一句话,一直生活在地狱的人才知道地狱并不痛苦,反而是那些经历过天堂的人才能体验到地狱生活的痛苦不堪。我试着把自己融入小说中,上官鲁氏面对着众多人不堪的污辱后,还得眼睁睁看着自己爱的人从楼上跳下来,心爱的人霎时间成为一朵鲜艳的红_,永远,永远地活在她心中。
让我不懂的是上官金童一辈子爱过除了他母亲之外的哪个人呢?是那个在他辉煌时期把他拉到万丈深渊的说俄语的女孩吗?还是那个让他坐了15年牢,并且死后缠绵的龙青萍呢?抑或是在中年时代重遇的独乳老金?真是一个太讽刺的人生,从没经历过青春年华就突然到中年时代的一个人生。到了小说最后,上官金童躺在母亲的坟墓前还是在思考着他的人生,一生的恋乳怪癖,一生的跌宕起伏~~~
在改革开放后,消失了30年的一个小说人物出现了,她名字为沙枣花,是上官家大女儿的女儿。她的出现给我很大的震撼,特别是当他们都已经步入中年时代末尾巴时,51岁的沙枣花重回故里寻找当年和她一起出生入死的司马粮。可是让人心酸的是沙枣花用一面镜子当做一生的信仰追求来追寻最初的爱人时,得到的却是自己信仰的崩塌与生命的终结。也许那个年代就是这般现实,所有小时代中的美好都随着没落的年代倾覆在时间轴上,不可重新演绎一遍。等待了30年的相遇却是这样不堪一击,等待的是伊人憔悴,被冷藏了半个世纪的鲜花一离开她爱的大地便凋谢了。
在慢慢品味如歌如泣的语言中,在细细感受爱恨情长的文字中,笑也好,泪亦纷,都只是沧海里的一颗尘埃。他们都留在那个年代,留在我记忆深处偶尔的怀念。故事到这里已经画上休止符,浮世的悲哀也随着时间渐行渐远。